執事分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執事會副主席:白中興執事

箴言在教會中

 

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裹。」《箴言》有許多經典名句都是膾炙人口,使人得到勉勵或安慰。而組成整卷的詩詞卻是結構精密,道理亦極其深奥,若不太熟悉當時的猶太社會文化就更難掌握。

 

好得書卷開始寫明是所羅門的《箴言》,相信是要訓示當時宮廷裏的人要學習智慧以服務百姓。接着就寫出賦予人智慧的六個目的:其中三個是「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」、「使人處事領受智慧、仁義、公平、正直的訓誨」、以及「使人明白箴言和譬喻,智慧人的言詞和他們的謎語」。

 

然而每一個人對仁義、公平的準則,以及選取學習誰的智慧言詞都有所不同,所以緊接就指出「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」,成為書卷的核心。敬畏耶和華,就是要承認並履行 神的主權和訓誨,以及遠離罪惡。在這態度下所得的智慧,才是正確。若不是按着真理、又或單憑己意、甚若無知地誤解 神的話語,那怕越得「智慧」就越不利教會的發展。

 

很多人都會覺得教會內都是一班蒙恩得救的基督徒,理應有同一個態度。然而我們應該儆醒:「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」。若我們只停留在初信階段、或是靈命停滯不前,又或容讓罪惡意識潛在,那怎可以聽得着 神的語話而順服在衪的旨意下呢?要知道「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;那驕傲、狂妄,並惡道,以及乖謬的口,都為我所恨惡。」可見首要禁止的罪惡就是驕傲,因「驕傲在敗壞以先」,沒有驕傲這温床、罪惡滋生的機會可大大地減低。

 

求主讓我們要有竭力追求真理的心,配合教會走前面的道路:在新年伊始,為自己訂下靈命進階計劃、實踐參加主日學或小組查經等。我們必須屏除私念、提防驕傲及嫉妒在內心發酵,謙卑聆聽別人的意見,互相引證 神的心意。走出愚妄,並每天為智慧加油。

Saturday the 20th . Aberdeen Baptist Church - - Joomla Site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