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弟兄姊妹,主內平安!能夠在這裡分享,是 神的恩典。有見於小弟的蒙召見證大家已能從之前的《仔浸人見證集》中讀到,所以這次就姑且不再重複了,反而想分享進入神學院學習後的一些感受與領受。

剛進入神學院,聽到一位教授分享:「讀書是學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。」當時對這句話有很深刻的印象,就帶著一知半解的心態開始了第一個學期。師兄師姐說第一個學期是最輕鬆的蜜月期,我便理所當然地保持自己一貫「隨遇而安、逆來順受」的作風。果然,第一個學期不難過,每天就像上不同課題的主日學一樣,從舊約到新約、新約到教會歷史、歷史到教會音樂、音樂到靈修學,及至西方哲學,都豐豐富富地會接觸到、認識到,可謂大開眼界!例如:原來解釋經文要從整卷書的背景與內容入手;原來認識聖經的地理對明白聖經內容有很大幫助;原來在「惟獨聖經」的絕對權威之下,有其他都很重要的相對權威;原來教會歷史、音樂及西方哲學的發展對今天我們的信仰是如此重要…

享受豐富的學習過程之餘,「浸神」十分重視門徒群體的生活。無論是在不同的活動中,或是日常生活中,都經歷門徒群體以愛同行的信仰踐行,這影響遠比我之前想像中要大!在這過程中,我不斷從觀察中學習如何作主門徒、如何作信仰群體中的一員、如何作牧者,因為我看到別人所做的往往是我暫時未做到的。最叫我慚愧和感動的一次是一位同學為了讓我能專心籌備婚禮,把抽籤所得的第一組滙報機會讓給我,自己則換到最後一組去,我當場感動得哭了出來。我們班雖然人數最多,同學之間未必能每人都彼此深交,但同學都很好,經常分享、分憂、互相關心、互相幫助,使我也學習和成長了不少。

然而,讀神學有喜也有苦。第一個學期因為太享受,功課都堆到最後才密集地做,結果聖誕節當天才完成最後一份功課,那兩星期真的很辛苦。不過,辛苦也是甜美的。做功課的過程和過後,都滿有恩典,而且發現自己學懂了更多,實在感恩!檢討之後,覺得可以為 神做得更好,所以決定本學期要更好好運用時間!

「每位基督徒都是神學家。」無論你同不同意,從你信主一刻起,你便開始一段認識上帝、認識信仰的旅程。不論這旅程走得快、慢、長、短,你漸漸已經建立了一套神學理解;而這套理解反映於你的生命與生活當中。一般的觀念是先學做人,再學做基督徒,才考慮讀神學;但經過一個學期後,我的領受是:讀了神學,才學會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,才學懂做人!

願上帝施恩,讓我們一起學做真正的基督徒!

Saturday the 27th . Aberdeen Baptist Church - - Joomla Site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