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位員工在他第一天上班的時候,他的老闆總會先給他一份職位說明,描述他所屬崗位的工作對象、目標、權責等,讓這位員工能初步掌握他將要履行的職務。那麼,當你們加入「天國公司」時,這公司的老闆會否給予你們一份職位說明?相信不用多說,大家都會想到,就是大使命。這份職位說明很清楚列出,工作的對象就是萬民,工作的目標就是使他們作耶穌的門徒。但有更重要的一點往往被忽略了,就是工作的權責。

每份職位說明,早在員工入職前,已由他的老闆擬定好,員工不能作出任何修改,亦不能以種種藉口推搪。雖然員工可以跟老闆商量,如何有效地去履行他的職務。然而,員工更是有責任完成老闆在職位說明上所列出的所有工作要求。更重要的是,員工要正確地認清誰是老闆。大使命說明,我們要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人施浸,要把耶穌所吩咐的教訓他們遵守。很明顯在「天國公司」裏,每個人都不是老闆,只有上帝才是老闆。所以當你們加入「天國公司」後,便沒有選擇的餘地,只能竭力完成老闆所吩咐的一切。這位老闆可能把本地工作安排給你,也可能派你到外地公幹。就是這樣,我倆便於年初來到東

初到此地,不單要面對生活環境的改變,更要處理人際張力的挑戰。這張力竟也源自工作的權責。我倆一直盼望藉著聖經翻譯,幫助東的族群透過以他們母語所寫成的聖經,認識上帝並作耶穌的門徒,於是便加入了翻譯部門。要有準確的翻譯,便需在聖經原文上多下苦功。由於我們在學習模式上與部門主管所持不同看法,因此嘗試向他提出對我們較為有效的學習建議,卻得不到接納。他堅持只可跟隨他的措施,強調這是部門主管崗位賦予他的權柄,並堅信他的措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。想不到只是短短數月,彼此便產生不協調。

在人看來,這似乎是最壞的時刻。但在上帝看來,這卻是我們信心被考驗的時刻。雖然直到今天,問題仍沒有完滿解決,我們亦不明白上帝為何不速戰速決。然而,這便是上帝的主權。縱使我們只看見面前能走下去的一小步,但上帝早已有全盤計劃。若我們仍深信是上帝派我們來到這裏出差,便要繼續認定直到今天祂仍是我們的老闆。有朝一日,祂若在我們身上作了出人意料的行動,也要學習聽命。

或許主管的措施有其對他自己的重大意義,但若只透過權柄來實行,在他看來「好」的東西,對我們卻沒有好處,因為人總有欠缺和盲點。相反,上帝是全知全能,祂以權柄來實行祂的心意,在人看來「不好」的東西,對我們卻會有只能用信心才看得見的益處。當在工作上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,即使你有一個好老闆,試問有那個會對你這樣說:「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」呢?

Friday the 26th . Aberdeen Baptist Church - - Joomla Site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