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ueenie Leung
2013-10-20

有一段長時間,我覺得我的成長有傷痕。說來可笑,我是孻女,物質從不欠缺,但我在情感上卻有缺欠。我縱使信主多年也未能釋懷,認為沒有被爸爸肯定,被他遺棄。在失意時,那感覺更強烈,對他心生怨憤!
2011年的9月至11月,我在教會外參加了一連串結合心理學及神學的講座,題目為「家庭中的危機、信仰中的轉機、實踐中的契機」。在一個講座中,講者講 解一般情緒。提及有些情緒是表面的,不是真情緒。例如,一個媽媽為著女兒未能考試合格而發怒,那刻,怒氣不是真情緒,她其實傷心為何兒女有這樣的成績。以 往我覺得爸爸常為不同事情發怒,我卻不理解他發怒的原因。講座內容正鼓勵我詢問他,找出更多以往的故事,讓我了解他。
另一個講座是講解《五種愛的言語》。這是一個基督徒輔導員蓋瑞巧(Gary Chapman)透過多年輔導的經驗所得。原來人大致用五種方法表達愛:一是「肯定的言詞」,二是「精心的時刻」(即跟對方一起參與他喜歡的活動)。另外 三種分別是:「接受禮物」、「服務的行動」(即服務對方來表達愛意,如:協助煮一餐晚飯)及「身體的接觸」。(主耶穌也給我們這五種語言,如:祂肯定我們 說:「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) 講員要我們選擇最想接收的愛語。用意是說明每人也有一個最愛的愛語。講座尾聲禱求主給我們力量,差遣我們向不同對象實踐不同愛語,留意那樣是對方的主要愛 語。我的主要愛語是「肯定言詞」,這正是爸爸少給我的。我大概知道爸爸要什麼,我便為他作一個「服務行動」,到中央圖書館找他曾遺失的一張舊報紙;此報紙 記錄了他四十多年前一次死裡逃生的事件,他很開心能尋回它!我也和他及媽媽到茶樓有「精心喝茶時刻」!之後,我發現他對我少了負面情緒。
動筆之際,我爸正對抗重病。因為上帝調節了我的心思,我對他已沒有怨恨;我把心思放在過往爸爸為我們所作的事上,如:買滷味回家給我們吃。另外,我記起他 以往常常加班,為的是多賺點錢給我們更好的生活。現在我在他牀邊給他播放他近來喜愛的電台節目,以言詞肯定他,我對他已沒有半點敵視了!
我以前不明白地上的爸爸,但主讓我學懂了解他及學習愛他!雖然我知道過往對他仍有不足之相處,但主真的醫治了我的心!我深深感受到「主是耶和華拉法──醫治的 神」!

Saturday the 27th . Aberdeen Baptist Church - - Joomla Site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