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箴言》被諭為是一本智識的經卷,其中一個主旨是要我們認識如何在生活中活出智慧。一旦智慧失陷,便會由高處墮下,跌落愚昧淒涼景況。《箴言》所談及的愚昧包括驕傲、嫉妒、生氣、爭競、懶隋、貪心以及酗酒;這些愚昧除了對自身以及身邊的人構成不同程度的傷害;最重要的,都是 神所厭惡、並且得罪 神。而其中驕傲是 神所最恨惡的。因驕傲原是從撒但而來,撒但以為可以取代 神,藉着誇耀自己、企圖要奪取世上所有的榮耀。

一句讚賞的說話,往往成為人發奮的推動力,再攀高峯。作為基督徒,都應該與 神有美好的關係、透過禱告將事情全然交托與 神;但同樣亦要透過各種行動充實自己,勤奮作工而並不躲懶,以保持競爭力,這都符合《箴言》的教導,是有智慧的表現。

身處在現今世代,特別處於大都會的社會內,辦事都講求效率,凡事都有計劃、有既定時間表,以完成工作目標,這原是好的。但必須留意: 神對萬事都有絕對主權的。當所定的目標未能達到,讚賞落户於別人,嫉妒很容易在心中作崇、繼而生氣,並要作出爭競。當要檢視那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時,稍有不慎,就很容易落入魔鬼圈套,變得愚昧。魔鬼會藉着人自我的本性,以經驗、才智、效發這世界,遮蓋 神的主權而重奪宝座。那時自覺真的很棒時,漸覺得要達到目的比持守 神的話語更為重要,每週返教會或許是一個社交活動而已!

要活得有智慧,就是要與 神時刻保持美好的關係,保守己心、敬畏並要緊守聽從 神的話語。所羅門王以外族通婚作為擴張國度為由,結果的是與外邦迷信偶像女子通婚而去隨從別的神而至衰敗,成為眾人的鑒戒。故此,我們應當每週預備我們的心來到教會來敬拜衪、透過詩歌頌讚 神奇妙的作為、並透過講壇的信息更明衪的心意,與 神相近。不但如此,我們更要有竭力追求真理的心,在 神的話語有所扎根、在靈裏與 神有所溝通;參加主日學或小組查經等是很好的開始。有了 神的話語後,我們並應時刻思念 神在我們身上所造的,引證並順從衪所吩咐的、抵禦魔鬼的誘惑,得着屬天的能力並活出有智慧的生命。

Thursday the 25th . Aberdeen Baptist Church - - Joomla Site Templates